首页 > 通知 > 关于执行《省国土资源厅转发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土地估价机构备案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关于执行《省国土资源厅转发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土地估价机构备案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7-11-16 10:00:04 查看次数:3859 次

省内各土地估价机构:
    根据10 月11日《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开展土地估价备案工作的通知》(鄂土资函[2017] 1031号) (以下简称“通知”),省厅将全省土地估价机构备案资料收集、核验、汇总等工作委托我会具体承办,为贯彻落实《通知》要求,现将省内土地估价机构备案及行业自律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备案工作流程
    1.备案信息填报
    在我省工商登记,从事土地估价业务且符合备案条件的估价机构,应登录“土地估价行业备案系统”(以下简称“备案系统”,网址: htp: //tdgj.mlr.gov.cn ) 向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申请土地估价机构备案,如实填报有关信息,上传相关证明材料,并对证明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2.备案信息核验

    机构备案信息提交后,由省协会在15 个工作日内核验相关信息。对备案信息不全或不符合相关规定的,省协会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全部内容。土地估价机构应在收到核验意见后30天内按要求补正备案信息,逾期未补正的,视同未备案。
对于逾期未补正或经补正仍达不到备案条件的,省协会将以书面形式报利用处。
    3.备案信息公示
    核验后,由省协会汇总申请备案机构名称、备案编号、法定代表人或执行事务合伙人、执业评估师等信息,于每月月底报利用处,配合利用处做好备案编号公函、公示等工作。同时在省协会网站做好相关信息公示。
    4.备案信息变更
    备案后,土地估价机构的名称、法定代表人或执行事务合伙人、股东或合伙人、组织形式、执业评估师等重大事项发生变更的,应当自变更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登录备案系统提交变更信息。省协会按照备案程序配合做好机构备案信息变更工作。
    二、备案信息核验
    1.核验条件
    《资产评估法》第五条、第十五条。
    2.核验材料
    (1)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任职文件;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会员证书、注册证书、资信情况。
    (2) 估价师身份证、估价师证书、劳动合同、档案存放证明、保险缴纳证明。
    (3) 从业人员身份证、从业证书、劳动合同、档案存放证明、保险缴纳证明。
    (4) 分支机构有关材料。
    以上材料请在线提交清晰彩色扫描件,章程应是工商登记最新版(有章程修正案的,补正修正案),社保缴费证明应是含有估价师信息的近期缴纳凭证。
    3.原件校验
新设立土地估价机构,应提供材料核验原件,或由利用处委托省协会实地核验。
    4.核验重点
    (1) 评估师数量
    公司形式的评估机构,应当有八名以上评估师;合伙形式的评估机构,应当有两名以上评估师,一名评估师具有多个评估师资格证书的,只能算一名备案评估师。
    (2) 专职评估师

    提交备案的评估师应当是本机构聘用,且由本机构购买社保的人员,退休人员社保证明可由退休证替代。省协会将与省内相关行业协会核对土地估价师之外评估师执业信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3) 股权结构
    申请备案的土地估价机构,其中三分之二以上股东(伙人)应当是具有三年以上从业经历且近三年内未受停止从业处罚的评估师。评估机构的合伙人或者股东为两名的,两名合伙人或者股东都应当是具有三年以上从业经历且最近三年内未受停止从业处罚的评估师。
三、备案相关工作
   1.备案函发放

    机构备案后,备案函、变更函等可由利用处委托省协会发机构可选择到省协会办公室领取或由快递送达。

   2.系统密钥管理
   新设立的土地估价机构,可直接登录备案系统,选择无key用户登陆,备案完成后,按程序申领密钥。该密钥用于识别机构身份,并可用于土地估价报告备案系
统和基准地价备案系统,请各机构妥善保管。
   3.备案咨询培训
   土地估价机构在机构备案、土地估价报告备案等日常工作中遇到操作问题,由省协会提供咨询并协调相关工作。
   四、行业自律管理
    根据鄂土资函[2017] 1031号文件要求,今后我会将积极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研究制定会员自律管理办法,及时跟踪执业土地估价师管理,积极配合国土资源部门做好土地估价报告抽查评议和备案监管工作,配合省厅适时开展土地估价机构执业质量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行业信用档案,将信用 评定及奖惩等情况及时报省国土资源厅。
   五、联系方式
    1.会员身份确认: 027-87830535-602余杰
    2.会员信息修改: 027-87830535-601 俞蓉
    3.备案核验查询: 027-87830535-602 余杰

    4.省内相关政策问题解答: QQ 工作群139925462

    5.备案系统技术支持: QQ 备案二群31196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