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省协会受邀参加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联络员第五次会议

省协会受邀参加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联络员第五次会议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8-06-04 16:43:27 查看次数:2262 次

为加强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好《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管理条例》执法检查迎检工作,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湖北省信用办在省发改委培训中心召开了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联络员第五次会议。会议通报和布置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工作和信用联合奖惩工作。我会做为第三方信用合作机构受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明确提出了对做好迎检工作的几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二要全面自查积极做好配合工作,三是要查缺补漏落实配套制度,四是要统筹联动,协同推进工作。

会议还强调了深入推进信用平台信息政府应用和市场应用,规范建立信用评价及红黑名单管理制度,促进平台信息政府部门共享应用,推动落实国家出台的系列联合奖惩备忘录。

会议强调,信用服务机构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培育发展信用服务机构,有利于利用信用服务机构的人员、技术、服务优势,促进政府和市场共建共创、共享共用、互利互赢,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大合力。有利于加快形成市场化信用服务与公共性信用服务互为补充的多层次信用服务体系。有利于提高信用服务机构的公信力、竞争力,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市场化、专业化力量支持。有利于培育和发展信用服务市场,推动信用服务产品开发创新和广泛运用,激发信用服务市场活力。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推动“放管服”改革,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

在推进合作的建议中,会议明确,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充分发挥信用服务机构作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通知》(发改办财经﹝2018﹞190号)文件中指出的:引入信用服务机构,重点是具备相关从业资质的征信、评级等机构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服务机构可重点在以下七个方面参与社会信用建设:1、参与重点领域信用记录采集。2、根据需要授权信用服务机构参与红黑名单的认定。3、加强与信用服务机构信用信息的共享。4、支持信用服务机构在行业特定领域协助参与备案工作。5、鼓励信用服务机构协同开展联合奖惩与失信专项治理工作。6、支持信用服务机构定期编制行业信用监测分析报告。7、依托信用服务机构探索信用大数据分析应用。今后,我们将积极配合省发改委的工作,探索性地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